莊偉茵
莊偉茵

舊油麻地警署開放日

發佈時間: 2022/08/05

舊油麻地警署開放日

每次路過廣東道和眾坊街附近,總會被舊油麻地警署的建築風格所吸引。這座建築物以愛德華時代建築風格興建,設計華麗,屬於香港二級歷史建築,1922年啟用,至2016年完成歷史任務。配合工作需要,全新警署已搬到友翔道,舊警署部分設施留給其他警務單位使用。至於地下的報案室和羈留中心,保留完整,最近向公眾開放,揭開警署的神秘面紗,紀念這座警署100周年。

一講起油麻地,就會聯想到廟街、夜市、黃賭毒,是三教九流聚集的地方,這座警署曾經是無數警匪電影取景場地。透過開放日,我們可以見到以前的報案室有一個高枱,當值警官高高在上,顯示強烈的階級觀念。相比之下,現代警署設計重視人性化,加強警民關係。

有曾經在油麻地任職前綫警員的朋友,重遊舊地,記得有求助個案尋回離家出走的女兒,母親為表示心意,特別將一袋橙親自送到警署,時至今日,他仍津津樂道。

透過展覽圖片、口述歷史和展品,我們可以認識舊油麻地警署充滿歷史色彩的日常工作、多宗轟動一時的案件,以及其在社區所扮演的角色。

開放日還設有「型警解密」遊戲、多個展覽主題區域、戶外立體拍照區及攤位遊戲等,內容非常豐富。8月6至7日及13至14日的兩個周末,絕對是一個親子活動的好選擇。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