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創業動機比時機重要

發佈時間: 2022/08/05

創業動機比時機重要

上星期出席客戶主辦的創業講座,分享創業經驗。我自問不是一個創業專家,事實上我認為世界上能稱得上創業專家的人不多。很多人都只是在某個行業、某個商業模式上成功,但世上有成千上萬種行業和商業模式,如果要我跳出自己的行業創業,我也沒信心會成功。

有些人問甚麼人適合創業?我自己也沒有答案。我也是打了23年工才轉換軌道。我在打工的時候算是造出了一點成績,但最後還是選擇創業。創立的企業也算在市場上能立足,但創業比我成功的人多的是。如果問我適合打工還是創業,我也不太確定,或者兩者都適合,又或者兩者都不太優秀。

創業的時機也很難說得準。年輕時創業,家庭負擔較輕,較有幹勁。中年創業像我一樣,資金、經驗和人脈都比較優厚,也是另一種優勢。經濟好時創業,人們口袋裏有錢,生意潛力較大,但人工高租金貴,要請人也不容易。經濟差的時候剛好相反,生意難做但各樣成本都便宜,也是另一種機遇。

我認為創業的動機比時機更重要。創業者要問自己為何創業?希望達至甚麼目的?為何那麼重要?為何是自己去做,而不是其他人?為何現在做?無論甚麼人,當對這些問題有了確切的答案時,就是創業的時機。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