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改變生活的創新

發佈時間: 2022/08/05

改變生活的創新

上星期五有機會出席一個有意義的活動——團結香港基金舉辦的「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獎項的目標是鼓勵港人創新,得獎者都是為香港、國家,以至世界各地帶來創新貢獻的傑出人士。

得獎者之一是譚穩寶,他創立的Lalamove每日為大量市民提供運輸服務,使call車運貨變得簡單,我與同事們都不時幫襯。

另一位得獎者的創新,相信會幫到不少小孩和家長——香港理工大學科研眼科視光學講座教授杜嗣河教授製造的「光學離焦」眼鏡,能減慢近視加深速度。現在的年輕人不論學習還是娛樂,每天都要花大量時間對着熒幕,近視問題也日益嚴重,尤其是疫情之下,很多課堂改成遙距上課,沒有辦法減少兒童看熒幕的時間。有了這種眼鏡,或許能夠改善不少學童近視惡化的問題。

有些得獎人的發現或許未必顯眼,卻對生活非常重要。例如香港大學的任詠華教授研發嶄新的發光金屬化合物,應用於有機發光二極管(OLED)顯示器。OLED的技術被廣泛應用於電視、電腦、手機等日常用品,也是很多科技企業爭相研究的範疇。你每日可能受益於任教授的發現而不自知!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