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一知半解 易變歪理

發佈時間: 2022/08/05

一知半解 易變歪理

小男孩不問自取,把一對母子正在互傳的小皮球一腳踢去,結果發生了兩個小男孩的口角。

小男孩甲告知乙,他應該要先問過自己可不可以一起踢,但乙卻認為甲應該跟他說「無所謂」,理由是年紀小的要這樣禮讓年紀比他大的。

當小男孩甲據理力爭,要乙道歉,向他說「對不起」時,乙也「據理力爭」地說︰「我大過你,是你應該說『對不起』才是。」

在旁的媽媽(是甲的媽媽,乙只有傭人陪伴)對於乙認為無論在甚麼情況下,都是年紀小的錯、年紀小的一定要讓大的等說法,覺得不合理,不想跟他多說,便帶兒子離開。

從兩個小朋友的爭論間,可以看出小男孩乙之所以有把「年紀大」變為護身符這種思維,是反映着他的家教。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鏡子,他的語言反映他的思想。語言的建立來自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而小孩最多的交流對象便是父母及家中的照顧者,言行便是他們的反映。

父母理應不會教小朋友「你細過我,你便不可以反對我。」又或是「你細過我,你便應道歉,即使是我錯。」這可能是小男孩乙對父母語言的理解有誤,一知半解,便變成歪理。

每個小朋友的吸收能力並不一樣,父母應從多觀察、多交流去了解,並從旁指導和修正,別讓孩子把歪理變為護身符。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