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把憤怒轉化成正能量

發佈時間: 2022/08/05

把憤怒轉化成正能量

年輕病人來做天灸,甫開口就說︰「醫師,你有沒有看新聞?」

「你是指演唱會屏幕壓傷舞蹈員的事件?」MIRROR演唱會舞台意外引致舞蹈員受重傷一事,近日熱爆全城,我說︰「那你一定是鏡粉了!很心痛吧?」

「也可以說是吧!」她答︰「心痛,而且很憤怒!」

我明白她的心情,所有知悉意外的人都會心痛,但至於說憤怒,就大可不必了。因為憤怒是一種負面情緒,這種負面情緒一旦控制不好,可以變成脫韁野馬,令人做出不顧後果的事,甚至會闖下彌天大禍。

例如從前父親鄉間傳來一名年少親屬的死訊,死因就是少年與家人吵架,盛怒下把桌上的烈酒飲盡,結果中酒精毒身亡。又例如3年前香港的動盪日子,家附近有人因為不滿修例事件、因為一個「嬲」字把物件擲下鐵路洩忿,結果惹上官非……綜觀媒體上的新聞,亦發現不少家庭、社會慘劇,無不與憤怒有關。

心理學家認為,憤怒是人的情緒之一,但憤怒會導致自我控制及客觀觀察能力喪失,可以延伸出不少悲劇。有人說憤怒的記憶片段就像一塊塊磚頭,怨懟的情緒就是水泥,加起來會砌成一個把自己困死的壁壘。

與其抱持「憤怒」負面的一面,不如將它轉化成積極的力量。例如MIRROR事件,不如安慰歌舞者,相信他們也受驚;不如多關心傷者的情況,予以心靈上、健康上等任何的支援;不如多鞭策、責成製作公司/工程公司作出檢討——建造業一向是風險高的行業,從業員無論對己對人,也應以最大的安全為己任。但其實,生活處處有危險,又何止是建造業?人,總應時刻皆有危機意識,才能掌握最大的安全系數……

無論成人抑或小孩,也要學好控制自己的「憤怒」。從前有人教小孩打枕頭以洩憤,我總覺得不是最好的方法;反而「放下暫停、給予時間冷靜、引導思考解決辦法」這三部曲最好,當習慣了這思考模式,長大自然能遇事冷靜處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