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同事不能做朋友?

發佈時間: 2022/08/08

同事不能做朋友?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最後一份正職是做OL。兩年半的辦公室生涯最大的得着,是與5位同部門但不同辦公室的同事成為好友。近日其中一人移居外地,她的臨別贈言反駁職場達人常提出的論點︰「同事不能做朋友!」

記者出身的我,一直不覺得這種職場關係值得討論,因為採訪車上,攝影、工程、車長、記者就是一體,有時一起駐外,日對夜對、出生入死,同事很自然成為朋友(其中一人甚至成為我丈夫,哈哈)。

直至轉型到辦公室,才發現「同事是朋友」並非必然。記得第一天迎新午宴後,我獲告知平日要各自吃飯,不交換社交平台帳號,大家都很「獨立」。我當刻晴天霹靂,或許你覺得我傻瓜,但我深感大伙兒吃午飯,是苦悶工作中最有意義的時間。沒有這個環節,我頓時感到空虛、寂寞和凍。再放眼四周,除了辦公室的間隔,還有無形的牆把大家分隔。

徬徨之際,在網上討論區發現,原來很多人不會把同事當朋友,因為多一層關係或要作特別遷就,例如有時要兩脅插刀為同事朋友分擔工作量;有時要顧及同事朋友感受,討論公事變得偏私兼婆媽等。

或許我不習慣此種有形無形的隔閡,造就了我「向外流」,在茶水間認識其他同事,大家不論工作或生活話題都十分投契。我們6個人經常一起吃飯,上皮革班,甚至到外地旅行,一起扮鬼扮馬,做盡所有低能事。同事甚至上司,看到我們結為好友,部分嘖嘖稱奇。

移居外地的好友說得對,能否成為朋友或同事都是緣份,毋須想太多,毋須刻意築牆,同波長(Wavelength)同頻率(Frequency)的人,自然會走在一起,地域也不能阻隔大家的友誼。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