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滙豐分拆亞洲業務才有希望?

發佈時間: 2022/08/08

滙豐分拆亞洲業務才有希望?

姊妹們,上日提到,在滙豐(00005)股東心中,有一條刺煩擾了兩年多,仍然揮之不去,那就是,兩年前滙豐宣布了派發2019年的末期息,連股價都已經除淨,但最後仍然是撤銷了。

在剛公布的2022年中期業績中,雖然管理層預告,最快明年起可以恢復派季度股息,表面上一切已經復常,但對於滙豐欠股東的2019年末期息仍然沒有正面回應,只是抱歉,以及表示類似事件再發生的機會不大而已!

我的姊妹Frances是滙豐的股東,也算長期擁躉,雖然上周滙豐在港召開非正式股東會時沒有親身出席,但她對於滙豐這次走數,絕對耿耿於懷。剛過去的周末,我跟她碰面,大家再談起滙豐的前景時,她便很感觸。

歐洲北美業務疲弱

「我記得90年代的時候,滙豐的目標是發展成一家國際銀行,並希望歐洲、北美和亞洲業務各佔三分之一。但2008年金融海嘯後,這個如意算盤跌碎了。最先是美國或所謂的北美業務大大萎縮,然後是歐洲經濟疲弱,也拖累滙豐的歐洲業務。過去幾年,大家有目共睹,滙豐靠的都是亞洲業務,當中最重要的市場仍然是香港和內地。如果滙豐可以剝離她的歐洲和北美業務,成為一家亞洲銀行,我敢打賭,她的股價可以重上紅底股行列。從另一個角度看,如果不是歐洲和北美業務的拖累,單計亞洲業務,滙豐賺的錢會更多。若是的話,滙豐的估值不是可以重估嗎?用專業的說法,就是可以釋放滙豐亞洲業務的價值出來呢!」Frances以股東身份,向我訴說她對滙豐的期盼。

「嗯,妳對滙豐真的情有獨鍾,而且也有種恨鐵不成鋼的感情。我雖然也持有滙豐,但就沒有妳這種強烈訴求。」我告訴Frances。

「我知妳很早已減持滙豐,所以滙豐股價上落和是否派息,妳是不太在意的。」Frances說出我感受背後的原因。

「哈哈,都給妳看穿了。也許是的,我持有的滙豐,實在微不足道,但我同意,如果我持股比重跟妳一樣大,也可能會有這種恨鐵不成鋼的感覺。但滙豐管理層已經從不同渠道回應過,分拆亞洲業務有一定困難,而且成本效益不高,對股東未必是最有利的選項。」

「其實我不太同意的,因為這只是市場的劃分,本來就應該很清晰的,歐洲滙豐就負責歐洲業務,北美滙豐就負責北美市場,亞洲這邊可以由香港統籌。」

保誠的例子可借鏡

「可能正如管理層的回應,技術上,雖然可以分成亞洲業務,但實際上,滙豐可能為客戶提供環球服務,這是很難分拆的。」

「我仍然不太同意,其實,2010年來港雙重第一上市的英國保誠(02378)就是最好的例子。與滙豐相似的是,保誠的主要盈利來源也是亞洲。2018年,保誠將旗下英國暨歐洲部門M&G Prudential分拆為獨立公司,申請在倫敦交易所上市。分拆之後,原來的保誠變成一家專注於亞洲、美國及非洲的公司,繼續在倫敦交易所上市。到去年,保誠再將美國業務剝離,現在變成只專注亞洲和非洲業務的保險公司。」

「嗯,妳真的很上心,也有全面了解過分拆的問題,我自愧不如呢!」我半開玩笑地說。

「我明白和掌握是沒有用的,要滙豐的管理層願意行動才有用呢!」

「現在中國平安(02318)是滙豐的最大股東,如果有她的推動,成事的機會可能較大呢!」

「嗯,但願如此吧!」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