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疫情引發人力大錯配

發佈時間: 2022/08/09

疫情引發人力大錯配

電影《少林足球》有一段,講到周星馳邀請各師兄弟出山,利用一身好武功參加足球比賽攞獎金,各師兄弟反應冷淡,皆因打功夫搵不到食,早已轉行。一位師弟跟周星馳說︰「你唔好搞我啦!」請他吃閉門羹。

電影裏,各師兄弟放棄原本的職業,歸位踢功夫足球並獲得冠軍,但在現實世界,兩年多來的疫情,西方政府的抗疫政策不間斷地把經濟煞停、重開又煞停,旅遊、飲食和娛樂事業等受影響最深,不少人被迫轉行,以前的班底散了,就算現在經濟重開,又是否能夠迅速歸位?正如電影裏的師兄弟好不容易才轉了行,總算適應了新生活,叫他重操故業,一來功夫生疏了,要操回從前的狀態需要下不少苦功。

另外,以前的行業又能否復甦,恢復昔日光輝呢?誰也沒法說得準,萬一重回崗位,政府又突然因抗疫而煞停各類活動,人實在受不了多次打擊,不肯歸位也不難理解。

王弼說過許多次,除了濫發鈔票外,生產力受戰爭、封城、供應鏈中斷和「環保大躍進」打擊外,不少有技能的人才被迫轉行,當中所損失的生產力和同事之間合作的協同效應,何時可以復甦,甚至最後能否復甦也成疑問。目前的西方世界,到處都不夠人手,但又看不到錢很容易搵,甚至有迹象盈利最豐厚的科技公司都在裁員。

兩年疫情,人才大洗牌和錯配,當中損失的生產力難以量化,經濟何時能見底復甦,實在難以樂觀。(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