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父母恩愛 孩子便懂得愛

發佈時間: 2022/08/09

父母恩愛 孩子便懂得愛

不少家長問我,怎樣才能讓孩子懂得關心別人?怎樣才能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我的回應都是那句︰父母恩愛,孩子便懂得愛。父母不看手機愛或閱讀,孩子便能從父母閱讀的背影中受感染,從而對閱讀產生興趣。

我從事的是家長教育工作,但愈來愈覺得父母的婚姻關係,更影響孩子的一生。如果在家中,父母相敬如賓,彼此尊重,孩子便學會了關愛與尊重。

如果每天放學回家,他見到媽媽會以微笑歡迎回家的爸爸,又見到爸媽常常手牽手,甚至有時來個「愛的擁抱」,孩子就是在父母相愛的滋潤下,懂得怎樣去付出愛。

如果孩子每天在家中,看見父母是彼此扶持鼓勵,媽媽會欣賞爸爸今天的打扮︰「老公,你今天好『型』!」爸爸又會稱讚媽媽︰「感謝你每天不辭勞苦為這個家付出!」孩子便會從中學會欣賞與讚美。

見證過不少家庭,能平穩過度孩子青春期的,大部分是父母彼此相愛,懂得表達自我,更知道怎樣跟配偶溝通。就像日前跟一對夫妻吃飯,他倆的孩子唸名校,但他們不給孩子壓力,夫妻各司其職,閒時也會約會孩子,又會帶孩子到野外露營,讓他們嘗嘗日曬蚊子咬的滋味。

記得好久之前讀過一段話,是爸爸問進了常春藤名校的兒子,為何在中學時代能自動自覺唸書做功課。沒想到兒子的答案竟是︰「因為我不用跟其他同學一樣,每天都膽顫心驚,害怕爸媽有天會鬧離婚。你們的恩愛,是我可以安心讀書的最大後盾。」

這番話我一直銘記心中,也轉述給不少身邊的夫妻,這是讓孩子的成長無後顧之憂的秘訣!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