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為何還給機會他撒謊

發佈時間: 2022/08/09

為何還給機會他撒謊

「我應該給他機會解釋嗎?」女孩對屢次不忠的男友提出分手後,又想動搖,覺得聽聽男方的說法也無妨。

當你還愛一個人,你考慮的都是對方,對方的機會、對方的解釋、對方的做法……那你自己呢?

一個謊言的構成,需要一個願意講的人,和一個願意聽的人——內容是否足以說服人還是其次。為甚麼要給一個人傷害自己的機會?為甚麼還要給他時間計劃可以說甚麼?還要想自己聽到甚麼才可以收貨?

要學懂拒絕,保護自己免受傷害。英語裏將一個人拒於心門外叫Doorslam,嘭一聲關上心門,相當傳神。

甚麼時候我們要轟然關上心門?當一個你信賴的人總是欺騙你、佔你便宜,為了提防他但又要說服自己對他保留希望,和他相處教你疲憊不堪,終有一天,你會發現關門的必要。

關上心門不是一個選擇而是一個需要,尤其是愈重視回憶的人,對人就愈寬容,受傷時愈不懂反撲。總是給人機會去改過,找藉口為別人開脫,別人甚至不知道自己傷害了你,因為每次總被你原諒得太容易。

不要為了和諧而忍耐對方的存在,不要以為不再跟他分享想法就是決絕,不要以為客客套套自己就不會受傷,因為對有些人來說,這個程度的疏遠,不會讓他明白自己對你的傷害有多大。

不再追蹤對方的社交帳號,把對方的號碼封鎖掉,無論哪個渠道都不讀不回,讓曾經狠狠傷害你的對方狼狽一下,讓一向在你跟前自大的他,發現你是可以沒有他的。

說到底大力關門是為了震醒自己,與他的感受、苦衷、對錯無關,只關乎你自己。決絕的力度證明了你的決心。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