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新冠與中醫藥

發佈時間: 2022/08/10

長新冠與中醫藥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兩年餘未退。隨着很多人經歷新冠感染,許多都關注新冠後遺症,即「長新冠」的影響。

據世界衞生組織定義,一個人如曾確診新冠肺炎,發病後三個月內出現症狀如乏力、呼吸急促或困難、持續咳嗽、記憶力或注意力下降(腦霧)、失眠等,而症狀持續至少兩個月,又無法用其他診斷解釋,便可算患上長新冠。

據研究估算,約10-20%的新冠患者會受長新冠困擾,患上機率似與最初感染的嚴重程度無關。一份世衞歐洲分部的政策簡報指出,長新冠可使生產力銳減,為患者及其家庭和所屬社會的經濟狀況帶來重大衝擊。

從中醫角度看,長新冠常可視為「肺脾兩虛」或「氣陰兩虛」的表現。臨床上觀察,長新冠病人在服用中藥後,症狀多有改善。事實上,醫管局早在兩年前已推出「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為完成隔離的新冠患者提供最多十次免費中醫診療,不少長新冠患者因此受惠。

盡管中醫藥在香港已廣泛地用於治療長新冠,從目前可見的醫學文獻來看,中藥治療長新冠的研究仍然不多,暫亦未見有相關的,國際醫學界多視為「金標準」的隨機雙盲對照試驗發表。這在一定程度妨礙了推廣以中醫藥治療長新冠。

為讓更多人認識中醫藥治療長新冠的效果,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研究所獲中醫藥發展基金資助,籌辦了一項以中藥方劑「六君子湯」及「沙參麥冬湯」加味治療長新冠的隨機雙盲對照試驗,期望以嚴謹研究方法,結合中醫辨證論治原則,可為公眾健康和中醫藥發展作出貢獻。該研究目前已完成招募68名參加者,預計在2023年中可完成數據收集分析並發表結果。

展望將來,香港中醫藥業界學界任重道遠。憑藉本港面向國際,科研技術聲譽上的優勢,可望助力中醫藥走向全球,使更多包括長新冠患者在內的病人受益,為世界人民健康作出更大貢獻。

撰文: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院長及教授、註冊中醫師林志秀博士;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副講師、註冊中醫師岑子謙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