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教孩子善用暑假

發佈時間: 2022/08/10

教孩子善用暑假

終於放暑假了,這個暑假只得短短兩周,比過往的短很多,所以更要教孩子好好規劃,好好利用這段時間來作多方面的活動。

父母一般都願意讓孩子在暑假時先休息,做些自己喜歡但平日因功課繁忙而沒法做的事,例如看動畫、上網,甚至打機等等,但切記不能過度縱容,不可以讓孩子變成一個終日只看動畫,或上網或打機的單一活動才行,應有時間限制和規劃,要結合其他活動以增添樂趣。

例如上午有打機時段,下午可安排有益身心的活動給孩子,以平衡身心。像我鄰居般便是上午要孩子陪爸爸一起跑步健身,下午便可以上網自娛,這樣就可以有運動又有娛樂了。

小孩子跟大孩子不同,小孩子更需要與父母作親子樂,大孩子則可以讓他們自己安排,不過,如下棋、玩桌上遊戲等的活動便需有父母作伴,既可一方面從中教導,亦可在過程中多作雙向溝通,而不是讓孩子終日只在自個兒玩樂中度過。

女兒當年愛在暑假裏看書,午飯後安排每天看一些新買的,又或重看想再看一次的故事書;午飯前則安排收拾整理,已一個學年沒整理的房間,要每天收拾一個角落,把房間整理得舒舒服服,以迎接新學年的開始。

教孩子好好利用暑假,有如教孩子好好利用時間,珍惜光陰一樣。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