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維京船#足迹遠至加拿大 #博物館#最值得去

發佈時間: 2022/08/10

維京船#足迹遠至加拿大 #博物館#最值得去

去旅行走馬看花,對在地國家的歷史文化一知半解。若在不同旅途地點把相關主題內涵串連起來,或許會對在地國家有多些了解和認識。

例如維京人,究竟他們屬於哪個國家?又或者應該說究竟哪些國家算是有維京人基因?在北歐三國、冰島和格陵蘭島,我也見到他們的足迹,但最奇妙的是在加拿大紐芬蘭,這就像砌圖一樣,一切來得饒有趣味。

維京人,「北方人」,於今挪威中南、丹麥全境和瑞典南等地。他們驍勇善戰,但有說是由探險家、狂熱野心家士、海盜、水手、商人、巫師和工匠組成的族群,在未有國家觀念前是一個鬆散聯盟,大家拍檔「搵食」。

今日丹麥處處都有維京博物館,最值得一去的是在60年前發現,在一個叫Roskilde的Vikingeskilbs Museet。Roskilde距丹麥首都哥本哈根36公里,開車不到一小時。這博物館特別之處是維京船被發現時因被泥巴包住,故木材腐壞不算嚴重。

考古學家推測這些維京船是1,000年前被鑿沉沒於峽灣口,以阻擋敵人來犯。被發現的共有5艘,有長船和軍艦,亦有漁船和渡船。科學家先在四周建成小水壩,再移去用來沉船的大石,讓船身慢慢浮起,然後將水抽去,把碎裂的船身木條防腐處理,最終拼湊出千年維京船。

船長3-15米,最多可載100人,證明維京人強勁海上力量不是虛話。博物館位於空曠處,陽光燦爛下仍覺幽靜,未知是否仍有些水手靈魂在此緬懷昔日光輝。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