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中電Vs恒生 誰是可靠收息股?

發佈時間: 2022/08/10

中電Vs恒生 誰是可靠收息股?

姊妹們,看到今日的標題,妳的感覺如何?或許有人認為,兩隻都是大藍籌,應該都屬優質股,分別也許不太大吧!但我可以告訴妳,從收息的角度,兩者的分別就大得多了。

中電中期大蝕 仍維持派息額

我之所以今日將這兩隻股票連在一起,事緣我的姊妹Judy問我,持有這兩隻股票收息,長遠來說有沒有問題。而她之所以有這個疑問,正因為這兩家公司剛公布了中期業績。

恒生(00011)的中期盈利倒退46%,因此大減派息。值得一提的是,這兩家公司都是派季度股息的,確實適合退休人士。但恒生今次的第2季股息就大減36%,由去年的每股1.1元,大減至0.7元。

另一邊廂,中期業績大幅虧損48.55億元(港元,下同)的中電(00002),卻維持去年同期的派息,即是每股0.63元。

「這兩隻股票我都有,目標都是用來收息,但今次兩家公司的業績都令人失望,中電尤其誇張,半年蝕40多億;恒生似乎好一點,只是盈利倒退,但令我更失望的是大減派息,中電蝕錢反而可以維持派息。那麼,如果我再有錢,應該增持哪一隻呢?又或者說,長綫持有這兩隻股票收息有沒有問題呢?」Judy將心中的疑問告訴我。

「簡單和直接的回應是,兩者是完全不同的股票,因為兩者的業務性質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一家是銀行股,另一家是電力股。而她們的業務性質已經決定了她們的派息政策。」

「聽妳這樣說,中電應該比恒生優勝,是嗎?因為中電即使蝕錢也維持派息,而恒生盈利倒退就馬上減派息。」

經濟影響盈利 恒生派息波動

「妳也可以這樣說。如果從長綫的角度看,中電的派息十分穩定(見附表一),她的全年股息由2017年的每股2.91元,緩慢地增至去年的3.1元(2020年也是3.1元),而她的季度股息也連續多季維持在0.63元的水平。這是中電的優點,也是她的缺點。優點是,她的業務不太受經濟循環影響,因此,即使經營環境欠佳,盈利能力也能維持,而派息自然也可維持。但另一邊廂,恒生過去幾年的派息就很波動,原因就是她的盈利也很波動。由2017年起,恒生連續3年都增加派息,但到了2020年,就大減派息33%。而且,以今年兩次季度股息都減了37%來看,今年全年的股息可能會再減呢(見附表二)!因此,如果持有恒生收息,妳必須有心理準備,收入可能大上大落呢!」

「咦,聽妳這樣說,中電才是可靠的收息股?但為甚麼中電今年會有這麼大額的虧損?」(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