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債券基金 亦暗藏風險

發佈時間: 2022/08/11

債券基金 亦暗藏風險

人事部Suki最近悶悶不樂,原來因為之前投資的債券基金表現不佳,所以收益大跌。

其實數年前開始,不少普通投資者都開始涉足債券基金,一來認為債券比較穩陣,二來基金內的債券有不同種類,可以分散風險。Suki就是聽到不少投資分析之後,開始買入債券基金,希望可以賺錢之餘又保本。

曉陽之前對債券基金都有所介紹,也認同其防守性不俗。不過,買債券基金都要留意其組合,正如不少理財友欄的作者都提到如果想長綫投資就買盈富基金(02800)一樣,裏面的組合因為都是大藍籌,差極有限。

不過,由恒大(03333)事件引發的內房資金鏈風暴,令一眾債券投資者受累。年初至今,瑞銀及富達的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都錄得3成以上的跌幅,而滙豐、貝萊德及PIMCO的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也出現兩成的下滑。部分債券基金的管理人也因為內房問題,急急將內房資產削減,例如富達的基金內房債佔比就由去年逾31%,減少至今年6月的22%。不過,收益下跌畢竟已出現,後續如何填補削減了的內房債比重,甚至換馬至有增長的債券當中,就考驗管理人的眼光。

作為投資者,也要小心每個債券基金組合內的種類和比重,畢竟高收益的債券,有部分一定是來自評級較低的企業債,否則回報不會如此可觀,因此基金也存在風險,投資者不能忽視。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