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憲孫
梁憲孫

適當療法降白血病復發機率

發佈時間: 2022/08/11

適當療法降白血病復發機率

50歲的陳太不幸確診「急性髓細胞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aemia),接受化療後成功控制病情,骨髓功能回復正常,正常血球數量也回升,但基因探測仍然見「微量殘餘癌細胞」(Minimal residual disease),必須進一步接受治療,否則白血病一定復發。

緩解後治療非常重要,目標是降低白血病的復發機率。發病時癌細胞的基因變化有指標作用,有助評估白血病復發機率。如復發風險不高,可考慮繼續接受化療,一般接受每3至4星期一次,共4次的「高劑量阿糖胞苷」。高危復發一族,則宜及早檢查患者及兄弟姊妹的「白血球血型」,尋找合適的「捐髓者」,適時接受「異體血幹細胞移植」手術。

捐髓者以同父同母的兄弟姊妹為首選,移植後出現併發症的機會較低,成功治癒白血病的機會較高;患者與每名兄弟姊妹「白血球血型」百分百脗合的機會是四分之一。在骨髓庫登記的「無血緣捐髓者」及「白血球血型半脗合的家屬」皆屬次選。

「異體血幹細胞移植」有兩大作用,移植前患者必須接受大劑量化療,目標是清除骨髓內的殘餘癌細胞;新植入的血幹細胞有助患者的骨髓移植後康復,所含的免疫細胞亦同時有重要抗癌作用,大大降低白血病復發風險。

接受「異體血幹細胞移植」前,患者及家屬必須了解移植手術對患者的風險。大劑量化療可引致副作用,包括肝腎受損。移植後患者免疫力下降,容易受感染,包括細菌、病毒及真菌。另一重要副作用是免疫反應,包括患者排斥植入的血幹細胞及「移植物抗宿主病」,後者主要影響皮膚、腸胃及肝臟。

「異體血幹細胞移植」可降白血病的復發機率,尤其適合年輕患者,可增加徹底治癒機會。

撰文: 梁憲孫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醫生
欄名: 醫晴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