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找到黑暗中的光

發佈時間: 2022/08/11

逆境找到黑暗中的光

在面對生命的逆境及困難時,有機會出現不同的情緒反應。身體可能會感到沉重、透不到氣、胸口悶堵、肌肉繃緊或心跳加快。在壓力的影響下,思想容易變得負面,可能對自己、他人及世界產生悲觀的想法。行為上有機會少了動力,又或有避開與人接觸的傾向。

情感上除了悶悶不樂之外,亦可能產生焦慮或煩躁感。這些都是常見的壓力反應,可透過接納情緒及自我照顧去紓緩。

在照顧身體上,可溫柔地將注意力輕放在呼吸上。覺察一呼一吸的感覺,留意呼氣,並自我提示放鬆身體。研究指出,調節呼吸能協助降血壓及紓緩壓力,讓身心稍微休息。

在調整思想上,可留意及接納負面思想的存在,亦提醒自己事情或許可有不同角度的理解。雖然負面情緒會令一切變得黑暗,然而不要忘記去留意黑暗中的一點光。在困境中,嘗試留意微小但存在的好人好事。珍惜當下,擁抱所有負面及正面的情緒。

在行為調節上,我們都要尊重自己需要獨處的空間。在情況許可下,可踏出一步與信任的人連繫及表達感受。適度的社交連繫有助紓緩壓力及不安情緒。

願大家在逆境中都平安自在,找到黑暗中的一點光。

撰文: 黃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