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癌症飲食不止無味餐

發佈時間: 2022/08/11

癌症飲食不止無味餐

乳癌患者接受治療期間,副作用可謂如影隨形,身心努力適應不適之餘,大家不禁會想,是否只能放棄自己以前喜愛的食物,才有望減輕副作用所帶來的影響?

也許部分患者會選擇將一日三餐都換成清淡食物,但有時過度戒口,可能會不自覺地令心理壓力增加。

嘔吐及噁心是治療期間的常見副作用,應對方法可以是少食多餐,毋須在胃口不佳時勉強自己一餐內進食太多;亦可避免「重口味」飲食,宜少吃太甜或太油膩食物,以減輕不適感。癌症患者的飲食有時可能過於清淡乏味,患者如果希望間中品嘗心頭好,建議可諮詢主診醫生或註冊營養師的意見,適當調整飲食,以配合整個治療過程。

事實上,注重飲食不代表要完全摒棄過往的口味。中西美食的烹調方法多變,同一款食材既可煎或炸,也能焗、燴、烚、燉、蒸或炆。

若你以前最愛炸魚薯條,不妨試試燴魚焗薯;煎肉扒固然油香四溢,但細火炆煮的效果同樣出色,甚至更入味。只要我們願意花點心思嘗試,定能找到美味又適合自己的菜餚。

部分人治療期間易有腹瀉,除了減少高油脂飲食外,本身對奶製品有敏感反應的患者,則應避免食用,最重要的是定時補充水份及電解質,因體液流失可能引致脫水。

預備抗癌餐單,像經營一間用心鑽研的餐館,可選取最佳、最新鮮的食材構思餐單,講究色、香、味俱全,以增加食慾、補充足夠營養,有助身體更好地復元。治療期間的餐單要減油減糖,隨後的康復之路,餐單可着重攝取多元營養,例如可進食多色蔬果以攝取維他命,選吃雞、魚等白肉,進食有豐富蛋白質的天然豆製品等,美味又添營養。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