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融資太多惹的禍

發佈時間: 2022/08/12

融資太多惹的禍

最近接了一個項目要邀請初創參加,因為我和不少創辦人/CEO還算熟,所以大部分只要通個電話、發幾個短訊就談妥了。這家我從沒打過交道,託人問了部門負責人的聯絡方法,先發個電郵試試。

在電郵中我扼要地說明目的,提議如果方便,在電話中談幾句便好,快捷有效。可是對方回郵道:我太忙擠不出時間通電話,不如請你先回答幾個問題再說吧。附5、6道問題,最後一道是︰請介紹你的公司。

我心想這作風也太官僚了吧。而且憑對方的提問,我判斷她不是決策者,需先收集資料再向上司請示,我若以書面回答,就能省下她自己寫滙報的麻煩。

心想反正大部分初創都已談妥,即管耐着性子和你周旋一下。我就她的問題一一作答,並再在信末請她有需要不妨來電商談。可惜她接着再發了兩三個電郵來跟進提問後,仍無決定,還說另外約了兩個部門的人談。過兩天我再去信相詢,她說已寫好內部通告,收集大家最後意見後就會回覆。待她最終回覆時,此事已超過1個星期,結果是不參加。

以上周旋過程,我相信對大部分人而言乃工作中的家常便飯,但它太不符合初創辦事的作風了。

我知道這家作風官僚的初創曾成功多輪融資,所以資源充沛。但福禍相依,錢太多往往也容易種下初創滑鐵廬的禍根︰過度擴張,製造架床疊屋和冗員,反而喪失了初創應有的靈活和應變力。我把以上經歷轉告介紹此初創給我的朋友,她聽罷莞爾一笑,淡然「爆料」︰「他們前幾輪融資太多,錢花出去了又賺不回來,短時間內如果上不了市會好『大鑊』。」

看來正是錢多惹的禍。(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