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巨無霸」 瑞士最貴

發佈時間: 2022/08/12

全球「巨無霸」 瑞士最貴

世界各地通脹升溫,美國今年6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9.1%,創逾40年新高,歐元區7月消費物價指數亦按年升8.9%。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計,今年已發展國家通脹率達6.6%,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通脹率更達9.5%,部分原因是來自食品和能源價格上升。那麼有沒有方法比較哪裏的物價最貴?

根據今年7月公布的「巨無霸指數」,全球賣巨無霸最貴的國家依次為瑞士(52.7港元)、挪威(49.1港元)、烏拉圭(47.7港元)、瑞典(44港元)及加拿大(41.2港元)。至於最便宜的巨無霸是在委內瑞拉,售價約14港元。

巨無霸指數是《經濟學人》於1986年推出的非正式經濟指數,原意是要比較貨幣滙率,通過比較同一商品在兩個地方的售價,以及兩地貨幣的實際滙率,就可以判斷兩種貨幣的購買力有否被高估或低估。選擇以巨無霸售價計算的原因是很多國家都有供應此產品,而各地的製作方式也大致相同。

你可能會問,貧窮國家的工資水平較低,令巨無霸的售價較便宜,指數會否因而不準確?《經濟學人》亦計算出以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調整後的指數,調整後烏拉圭民眾購買的巨無霸便是最貴,最便宜的巨無霸則在香港找到。

有36年歷史的巨無霸指數亦可以反映一個國家歷年的通脹變化,例如美國的巨無霸售價在30多年間由1.6美元上升至5.65美元。不過如果以當地消費物價指數推算,巨無霸售價在這段時間應該只升至3.96美元,反映官方可能低估通脹情況。不過巨無霸指數只監察一種商品的價格升幅,而且各國對巨無霸的需求不一,始終並非正式的經濟指數,僅供參考。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