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維京人#戰船厲害#掠奪為生#無疾而終

發佈時間: 2022/08/12

維京人#戰船厲害#掠奪為生#無疾而終

在丹麥Roskilde維京船博物館看的維京船,是刻意鑿沉的,以抵禦外敵;但在挪威奧斯陸維京船博物館看到的,卻是一艘用於船葬的長船。這艘9世紀Gokstad號,是高階維京戰士墓葬形式,在土地上埋一條船向他致敬。

維京人就是海盜,以掠奪為生。8世紀歐洲已經有盎格魯-撒克遜英格蘭、查理曼大帝法蘭西和日耳曼等基督教國家,他們相對有社會秩序。但其他地方,如今天的丹麥、瑞典和挪威,天氣苦寒,生活不易,形成他們剽悍剛毅的性格。

當年維京人沒有社會道德秩序,也沒有單一的統治者,只有一個個戰團(warband)。他們發明一種長形戰船,吃水淺、去水快,出海入河來去自如。他們在793年越過北海,入侵位處英格蘭東北的Lindisfarne,掠劫當地的修道院,又北上蘇格蘭、繞過愛爾蘭沿岸洗劫。

他們主要打劫修道院,因為修道院儲存食物多、防衞力弱。之後南下歐洲,沿着萊茵河、塞納河再進入歐洲內陸;又駕着長戰船,沿着伊比利半島(今西班牙、葡萄牙)海岸航行,過直布羅陀海峽進地中海,侵擾西班牙、北非、法國和意大利南岸的穆斯林和基督教地區,最後滿載而歸。

後來他們入侵歐洲國家,把劫掠改為征服,然後殖民。在英格蘭東部和北部建立勢力,又在愛爾蘭和蘇格蘭部分地方定居,也在法國北部找到他們。期間他們少打仗,長形戰船改為單桅帆船(knarr),船身寬而短,去水雖慢但吃水深,方便運載牲口糧食,又與其他地方進行貿易。

考古學家在瑞典維京人遺址發現上千枚阿拉伯銀幣,佐證他們曾經到訪今日的伊拉克巴格達。維京人在其故鄉斯堪德納維亞半島亦建立起王國,不再大肆劫掠。11世紀北海帝國(North Sea Empire)成形,丹麥國王Cnut, King of Denmark同時統治英格蘭與挪威。

就在帝國如日中天之際,國王卻突然駕崩,帝國隨之消亡。為甚麼再也沒有維京人領導群雄呢?原來他們散居各地,放下武器,拿起鋤頭耕種後,逐漸與當地社會融合。維京人已被同化,不再搶掠,維京時代亦告終結。

即使戰船曾在歐洲橫行無忌,最終也只「躺」在博物館或一些遺址上。歷史如是,文化如是,人生如是。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