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牛油果可否天天吃?

發佈時間: 2022/08/12

牛油果可否天天吃?

過去我曾為多款「高脂」食物平反︰果仁、芝士、牛油果、全脂牛奶等,全都是健康食物。但每次提到牛油果,很多讀者會留言問可否天天食、上限是甚麼等等。

過往有研究,指出食牛油果可助減脂、減腰圍、降膽固醇等。不過這些研究通常是較小型,即參與人數較少,或研究期較短。最近剛在美國心臟協會刊登的最新第一項牛油果研究,是近期一個設計周詳,亦算大型的科學研究。研究人員今次連續6個月每天吃一個牛油果進行研究。這項研究涉及1,000位過重及癡肥人士;一半人連續6個月在平時飲食中每天增添一個牛油果,另一半則限制每個月只可進食最多2個牛油果。

結果顯示,即使多吃一個牛油果,參與者並沒有因此而增肥,腰圍並沒有增加,及脂肪肝病情並無變本加厲;相反,其總膽固醇及壞膽固醇LDL有輕微下降,但下降幅度並不顯著。

看完研究結果你可能會感到失望,從前的研究結果找到進食牛油果可助減脂,為何今次研究進食牛油果並沒有減磅?要注意,這個研究並非想找出牛油果是否能減肥,而是找出原本已進食過多及體重屬於癡肥人士,再添加一個牛油果所帶來的影響。研究結果只顯示,即使再增添牛油果,身體並不帶來負面影響,不用再擔心牛油果是否邪惡食物。

那我們可以天天進食一個牛油果嗎?非也。

每個人所需不同,年紀、高矮肥瘦、性別、運動量、生活習慣及喜好、病歷全不同。今次研究的1,000位美國參與者全是過重或癡肥人士,參加者中的女生腰圍全部是35吋或以上,男生是40吋或以上,平均體重高過200磅或以上。再加一個牛油果於原本已經高卡的餐單中對其體重沒影響,並不代表同樣加一個牛油果於一位120磅香港女生餐單中會有相同效果。

別人的餐單,不能同樣複製於每個人身上。正如我之前說過很多次,大部分食物並不是藥物或營養補充劑,並無上限的。大部分天然食物都可以天天進食,因每個人所需不同,所以只是分量不同而已;某些人適合天天進食一個牛油果,某些則適合進食半個。建議諮詢你的註冊營養師,設計一個適合你自己生活習慣及運動量的餐單。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