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廣泛性焦慮症

發佈時間: 2022/08/12

認識廣泛性焦慮症

我們每日也要面對各種事務,適度的憂慮或擔心屬正常。但假如你對生活眾多範疇也持續感到緊張,從工作、健康、家庭以至林林總總的小事也異常焦慮,總是預期最差的情況即將發生,而且擔憂程度與現實情況不成比例,那就可能患上「廣泛性焦慮症」。

根據美國《精神障礙診斷與統計手冊》第5版(DSM-5),如果你持續6個月大部分時間均對生活多個範疇感到過度擔心和憂慮,而且難以控制這份擔憂,並出現下列多項症狀時,便可能患上廣泛性焦慮症。首先,在情緒方面出現坐立不安,或容易感到激動、緊張,又或者變得易怒;其次是思想方面,變得難以集中注意力,或腦海一片空白;最後是生理方面,變得容易疲勞、肌肉繃緊,甚至失眠,例如睡眠不足、難以入睡或維持安穩的睡眠等。

焦慮症是常見的精神健康問題,全球每14個人中約有1人(7.3%)患焦慮症。根據《香港精神健康調查2010-2013》,在16至75歲的華裔居民當中,有4.2%患有廣泛性焦慮症。心理學界和醫學界普遍認為廣泛性焦慮症是生理、心理和環境因素互相影響而引起的。

較多遏抑或逃避行為、情緒傾向負面的人,較易患上廣泛性焦慮症。擁有不愉快的童年經歷、父母過度保護,均與廣泛性焦慮症有關,亦有三分之一患廣泛性焦慮症的風險屬於遺傳性。如果你時常感到嚴重焦慮,以致難以集中精神處理日常事務,建議你尋求專業援助。了解有關賽馬會心理e療站(eClinic)的服務,歡迎瀏覽以下網址︰https://eclinic.hk。(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嚴雪玲 新生精神康復會賽馬會心理e療站臨床督導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