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立秋健脾︰芒果核雲苓芡實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22/08/12

立秋健脾︰芒果核雲苓芡實瘦肉湯

「不知不覺,已到秋天了。」我說。

「秋天?天氣還不冷呢。」Ava說。

「立秋剛到。立秋代表秋天開始。秋,即禾與火,有禾谷成熟的意思,是豐收的季節。初秋有很多應時水果,不妨吃一點。」我說。

「我最愛吃芒果。」Ava說。

「我也很喜歡。芒果吃掉肉後,可以留下芒果核。芒果核性平、味甘、酸、苦,入肺、脾胃經,能健脾、止咳、化痰、行氣、消積。我們可以用芒果核煲湯。」我說。

「那和甚麼一起煲呢?」Ava問。

「立秋至秋分,秋意未算太明顯。在中醫角度,夏天和秋天之間多了一個長夏。立秋正是長夏未盡,秋意已起。此時氣候最為潮濕,乃因多陰雨而潮濕,空氣中濕度大,大氣壓偏低,由脾所主。大雨連場,大自然能量正在下降,雨下得愈大,陽氣降得愈急。我們的身體受大自然影響,氣血也會往下收降。若我們脾胃虛弱,氣血下降時壓迫脾胃中土,則會造成脾胃濕滯的病機。現在不少病人也有大便溏爛的情況,甚至也有腹痛、胃口欠佳等,正正反映脾胃虛弱,又有濕阻。

「所以飲食上要顧及脾胃和祛濕。這時可以吃雲苓和芡實。雲苓,即茯苓,性平、味甘、淡,入心、脾、腎經,能利水滲濕,健脾安神。芡實性平、味甘、澀,入脾、腎經,能益腎固精,健脾止瀉,除濕止帶。

「雲苓和芡實都偏有點藥性。食物可選紅蘿蔔和粟米。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脾、肝、肺經,能下氣寬中,健脾消食,化痰。粟米性平、味甘,入肝經、膽經、膀胱經,利尿退腫,利膽退黃,止血調中和胃。

「這些材料都可煲成時令養生湯水。」我說。

「還有甚麼要注意呢?」Ava問。

「秋天相應的為肺,肺主肅降。立秋之後處處有陰氣,早晚開始有點涼意,暑氣漸消。仔細留意,日落時間每天會早一點,表示大自然的能量往下收的趨勢愈來愈明顯。我們應早睡早起。早點入睡,以順應陽氣之收斂,早點起床,為使肺氣得以舒展,且防收斂之太過。」我說。

材料(4人分量)︰芒果核1至2個、雲苓1両、芡實1両、紅蘿蔔1條、粟米1條、生薑2片、蜜棗2粒、瘦肉半斤。

製法︰一、瘦肉汆水;二、芒果核洗淨破開;三、紅蘿蔔和粟米去皮切塊;四、所有材料加水約2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小時;五、最後加少許天然鹽。(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