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最短暑假盡放鬆 草本紓壓利腸道

發佈時間: 2022/08/12

最短暑假盡放鬆 草本紓壓利腸道

今年因疫情關係,大部分中小學的暑假本周才開始,只有兩個多星期。大家應把握時間,好好休息放鬆。飲食方面,先前介紹過紓壓助眠的情緒益生菌植物乳桿菌PS128(Lactobacillus plantarum PS128),此外不少草本植物亦能紓壓助眠。

伊朗研究發現,女高中生服用含有迷迭香酸的檸檬香蜂草後,她們的憂鬱焦慮情緒、睡眠以至社交問題都明顯改善。澳州的受試者飲用檸檬香蜂草飲品一到三小時後,情緒都處於低焦慮狀態,而唾液內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在飲用後一小時明顯減少。

韓國研究發現,失眠人士服用西番蓮花(Passion Flower,百香果的花)提取物兩周後,總睡眠時間及質素都提升。日本有焦慮症狀的受試者,服用西番蓮花提取物6周後,情緒及社交指數都明顯改善。

日本研究顯示,服用綠茶成分茶胺酸(L-Theanine)的學生,即時壓力指標及主觀壓力相對較低。餵飼纖維和茶胺酸的大鼠,腸道益菌如普雷沃氏菌(Prevotella)及毛螺菌(Lachnospira),以及腸道短鏈脂肪酸如乙酸(Acetic acid)和丁酸(Butyric acid)都增加。丁酸已知能改善高脂飲食小鼠的社交障礙及焦慮行為,可見服用茶胺酸除能快速紓緩壓力外,亦能透過改善腸道微生態來穩定情緒。

完全放鬆草本紓壓配方含西番蓮、檸檬香蜂草和茶胺酸,可直接穿透腦血管障壁,直接對神經系統產生作用,作用較快。大家亦可服用富含PS128的益緒寧,不僅可調節腸道微生態,亦能有較持久的紓壓助眠效果。在暑假盡量讓身心以及大腦得到充分休息,以最佳狀態迎接新學年來臨。(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