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低吸恒生 不是中電?

發佈時間: 2022/08/12

低吸恒生 不是中電?

上日提到,我的姊妹Judy問我,恒生(00011)和中電(00002)這兩隻大藍籌,作為收息股,長遠有沒有問題。我告訴她,基於兩者的業務性質,肯定是中電較為可靠。但她馬上質疑,為甚麼這麼可靠的公用股,今年中期業績竟會大幅虧損48.55億元。

「簡單來說,中電不是經營上蝕了錢,而是因為公司就澳洲的電力業務做了對沖,奈何相關合約的價格不似預期,因此出現會計上的虧損,或稱公平值的虧損。」

「嗯,好抽象,完全不明白。」Judy聽了我的解說,簡直一頭霧水。

中電僅賺少了 非真正虧損

「我嘗試解釋一下。其實,一家公司經營業務時,尤其是跨國業務,會面對很多風險,例如滙價或利率風險等等。要減低這些風險,其中一個方法就是透過衍生工具進行對沖。中電今次的情況是,由於澳洲電力市場不似香港(有保證利潤),電價波動較大,因此,為了降低風險,她在當地的能源期貨市場,簽訂一份遠期的售電合約,以鎖定電價。誰不知,電價因為種種原因,不跌反升,由於即市電價比中電澳洲本來鎖定的電價高很多,所以,在合約到期前,要計算這刻的帳面虧損。結果,截至6月底止,出現了近80億元的公平值虧損。雖然其他業務賺錢,但綜合計算,中期業績仍然出現48.55億元的稅後虧損。」

「但這近80億元是真正的虧損?即中電真的要賠80億?」Judy疑惑地問我。

「不用的。中電是業務上的對沖,不是投機,所以,即使電價真的高企於現水平,也不需要真正賠80億出來。她要做的,就是當合約到期時,按協議好的價格向客戶售電便可。而當合約到期時,這些所謂虧損也會消失,不會有任何延續的影響。」

「那沒問題呀!即是中電只是賺少了,而不是真正蝕錢,所以她可以維持派息?」

「是的,今次中電維持去年的派息水平,反映管理層對前景仍然有信心。」

「那麼,恒生又如何?因為她的業績和派息都大上大落,我不應再買?」

博恒生業績好轉 大增派息

「應該這樣說,如果真的作為退休收息股,我不建議妳買恒生,但如果不是完全作為收息股看待,買恒生也無可厚非。」

「為甚麼?」

「其實,過去恒生也試過有好幾年業績滑落,所以大幅減少派息,但當經營情況改善,業績轉好時,她會大幅增加派息,甚至補回過去減少的派息。其實不太遠,就在2019年時,恒生的每股派息高達8.2元。如果幾年後,恒生可以派回這個息,以現價計,恒生的息率高達6.5厘呢!但現價買中電,就不可能有這個息率了。」

「我大概明白妳的意思了,即是如果現在兩者的股價都在低位,更值得趁低吸納的,可能是恒生,而不是中電。」

「是的,但我也要補充一下,這都是按過去的表現來分析,但過去表現不代表將來,萬一這次恒生不能重拾增長,她的股價和派息,就不可能回升的。相反,中電就可以較安心地持有收息,但股價和派息的增長,肯定會較緩慢。」

「明白的,這是一種取捨嘛!」

「哈哈,妳終於領悟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