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美國通脹轉勢了?

發佈時間: 2022/08/12

美國通脹轉勢了?

當觀察表面數字,美國7月份通脹率(CPI)確是改善不少,按月是零增幅,按年增幅更是由6月份的9.1%大幅回落至8.5%。但如只看表面數字便認為美國通脹已轉勢,這似乎是開心得太早。數字中有幾點值得大家思考。

首先,7月份全球整體商品平均價格,包括原油及糧食價格都較6月份回落不少,當中美國汽油價格更是由6月份每加侖略高於5美元水平,到7月份降至約4美元,跌幅約達20%。但當商品價格如此急降,為何美國7月份通脹率按月比只是零變化,而不是下跌呢?明顯,有其他因素在背後仍在推升美國通脹。這可能是供應鏈問題、俄烏事件問題、美國房住租金上升問題,甚至是美國熾熱勞工市場問題等。

不少糧食價格似見底回升

事實上,如觀察扣除食品及能源後的所謂核心通脹率,亦見到同一情況。美國7月份核心通脹率按月比雖較6月份的0.7%增幅下降,但仍有0.3%升幅;至於核心年通脹率則維持不變於5.9%。換言之,美國的核心通脹率並沒有如表面數字般下跌得這麼快,極其量只能說是停止了上升而已。最後一點值得留意,從觀察國際油價又或糧食價格所見,7月份的平均價確實是較6月份回落不少,但從8月份起,紐約期油價格似乎已於約90美元轉橫行,未見再出現如7月份般的大跌情況。相反,不少糧食價格如玉米、大豆、小麥及原糖等更有見底回升迹象。如下半月國際商品價格持續循上述方向變化,美國8月份通脹還能否續跌將成疑問。

事實上,現在美國表面年通脹率只是返回略低於5月份的8.6%水平,這依然是一個很高的通脹率,遠高於美儲局定下的2%目標水平。以現時美國聯邦儲備基金息率範圍2.25厘至2.5厘,又如何能遏抑8.5%通脹率?假如美儲局主席鮑威爾所言屬實,他的主要任務是抗通脹,似乎在加息上美儲局仍需努力。不過暫時看,上述數字公布後,利率期貨市場價格變化顯示,現市場估美儲局9月份議息會加息0.5厘的機率已降至63%,加息0.25厘才是共識。由於美儲局下次議息會要待9月20日及21日,所以下月公布的8月份美國通脹數字將至為重要,以斷定美儲局於9月份議息會是加0.25厘或是0.5厘。不過有趣的是,現市場估計,到年底前聯邦儲備基金息率仍有機會攀至3.25厘至3.5厘水平,即較現在仍有機會加1厘。

(原文刊於8月11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