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美債息倒掛持續 港股靜待佳音

發佈時間: 2022/08/12

美債息倒掛持續 港股靜待佳音

美國債息持續倒掛,5年期或更長期的美債孳息率,近一個月均下滑,同時3年期或更短期的美債孳息率,近一個月則均上升。在短長債的分歧擴大下,倒掛情況預期將會持續,並有機會加劇。最基本原因是美國經濟情況仍然不穩,從數據上看衰退情況有機會加劇。雖然美國公布的7月份CPI數據,較市場預期為好,美國利率期貨預期下次加息0.5厘的機會率升至66%,剩餘的34%則預期加息0.75厘,先前一度高於50%。現時美股反彈純屬市場氣氛主導,政經因素尚未完全解決,所以後市有機會再迎一跌。

新能源車銷量保持升勢

港股近期受到多方面拖累,7月份的表現強差人意,及後再受中美台海角力影響。另外,美國中概股被納入預定除牌名單,當中為首的阿里巴巴(09988)公布2023財年首季業績後,仍然未能扭轉弱勢。現時市況好壞屬於五十五十,市場並未有明確訊號,投資者不妨增持現金或留意新能源車板塊,於保歷加通道底綫吸納;而7月份數據顯示新能源車銷量仍然保持強勁升勢,所以短期這板塊可以看高一綫,迎接傳統旺季「金九銀十」。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