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經歷挫敗有助成就大事

發佈時間: 2022/08/12

經歷挫敗有助成就大事

朋友的兒子自小受爸爸的薰陶,小小年紀已經對科技研究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如何透過科技處理社會痛點,為有需要的人改善生活質素。他性格比較內斂,喜歡從書本及網上資訊自學,直至升上中學,第一次跟同學組隊參加科學比賽,運用人工智能科技,透過低廉成本的「智能眼晴」,為患有視力障礙人士將多種資訊,如影像、文字、條碼、顏色等,轉換成為語音,讓他們能夠認知周邊的事物,令生活變得更獨立自主,生活質素得以提升。他們設計的突破是不用倚賴無綫網絡,不會因為外在干擾而造成不必要的意外。智能眼睛也可以分辨顏色,是一項創新的技術。

4個朋友興致勃勃的參賽,他們的作品成功取錄入圍,最終沒有勝出,難免有少少失望,但孩子本質不是十分重視輸贏,參加比賽讓他們學習團隊協作精神,互相取長補短,難能可貴的是孩子本着一份初心,在爸媽的引導下,繼續優化這份創作計劃。

孩子在成長的道路上,家長及老師努力給予支持和鼓勵十分重要,而我深信這個孩子他日一定能夠成就大事,因為有過經歷和有勇氣去面對挫敗,心智成熟了,會更加珍惜今天擁有的一切。我期望他能好好掌握學習機會,將科技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為社會作出貢獻。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