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南
浩南

AI判越位 再添新科技助執法

發佈時間: 2022/08/12

AI判越位 再添新科技助執法

足球比賽再添新科技輔助執法,繼門綫技術及視像助理裁判(VAR)後,歐洲足協已於本周中皇家馬德里鬥法蘭克福的歐洲超級杯,使用半自動越位技術系統(Semi-automated offside technology),該項技術也將在下月展開的歐聯分組賽及11月開幕的卡塔爾世界杯使用,官方有信心系統可只約花20秒判定越位是否成立,令賽事更流暢。

半自動越位技術系統原理是使用足球內置的測量傳感器,每秒發送500次位置數據,另外在球場頂部設置12部專用攝影機,追蹤每名球員身上的29個偵測數據點,並以每秒50次的頻率傳輸數據,計算他們在場上的確實位置,再由人工智能(AI)整理數據實時偵測該次傳球有否構成越位,於短時間內知會VAR人手檢查及由主球證裁定。

倘所有球證都確認是越位,就會透過大屏幕及直播畫面播放3D動畫影像,向球迷展示判罰。

官方至今在逾百場賽事測試中,檢視球員越位的時間由VAR目前平均約70秒,縮短至20-25秒。

撰文: 浩南 珍惜能踢波的歲月,即使疫情下仍每周堅持花三小時做運動。
欄名: 足球酷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