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孩子四出探究 暑假充實難忘

發佈時間: 2022/08/12

孩子四出探究 暑假充實難忘

如何好好利用暑假?有人在書展中買了好一些補充練習給孩子,讓孩子每天做一做;有人要孩子每兩天看一本故事書,並要寫讀書報告,目的是助孩子提升學術能力。但這些都不宜過多,應安排一些在平日上課的日子裏不常做、沒空做的另類活動給孩子。這樣,孩子才會覺得暑假沒有白過。

想當年,我曾在暑假安排女兒參加由青年旅舍為年輕人舉辦的水上活動周,天天出發到水上活動中心參加活動,學習各式技能,培養她各種各樣的能力。這令她今天有興趣在假期裏選擇與朋友玩水上活動,有能力用獨木舟來往小島嬉水,躺在沙灘上與朋友聊天,而不會在假日裏無所事事的躲在家中。

暑假不能到外地旅遊時,我便安排與她到離島的旅店住三日兩夜。當年我愛到南丫島去,因為日間可以在島上的街頭閒逛,或遠足到島的另一邊去,下午可以在旅店旁的沙灘嬉水,或在樹陰下看書,黃昏更可在旅店的花園中燒烤,日子過得愉快充實。

我愛選擇離島而不是在市中心的旅店,因為離島有的是沙灘和特色的市集,又可遠足到較偏遠的村莊去探究,讓旅程更如在外地度假般,有更多的另類收穫。

如今除了長洲和南丫島的旅店可供選擇外,也多了一間大澳的特色旅館,而那兒亦有更多有趣的東西可以跟孩子去探究,令旅程更加多姿多采,日子便不會乏味。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