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在孩子心靈播下和平種子

發佈時間: 2022/08/12

在孩子心靈播下和平種子

從前問及新年願望,很多人會說「世界和平」,但近年已經鮮有聽聞,究其原因,是世界和平得「太久」了,人人已忘記(或說未及體會——尤其現今幸福的新一代)戰爭之苦。

上周六,日本迎來廣島原爆77周年紀念,首相於追悼會發言,期盼世界要銘記核彈的巨大殺傷力,歷史不要重演,廣島市長隨後宣讀和平宣言。

於今躁動多變的國際變局及連日本自己也勾連美國排除異己的形勢下,聽日本宣讀和平宣言真感到有點滑稽;但這是後話,我想談的是位於日本長崎市和平公園的長崎原爆資料館,一個很值得所有人去參觀的展館。

新冠疫情前一年,我去日本九州旅遊,就特意用了一天時間參觀長崎原爆資料館。這裏除包含很多有關核子的知識,如果想知道戰爭如何可怕,想了解核爆的巨大威力與傷害,此館所呈現的,會令你畢生難忘,相信亦會令你明白和平的可貴。

資料館與柬埔寨戰爭博物館很不同,後者的感覺比較有殺氣,前者比較靜默,但更震撼人心。展館內每一件展品都會說故事︰有幾乎完全熔掉的玻璃樽——被核爆的高溫熔掉變成近乎液態;有芯裏全是玻璃雜物碎片的木頭——核爆造成衝擊波令大量碎片飛插嵌進樹身裏,但有着強盛生命力的樹木卻把碎片包起來繼續生長,若干年後被農夫發現及送到了博物館;有看來平平無奇但蘊含痛心事件的一塊大石——一位父親出門工作回家後,發現妻子和幾個兒女都消失於空氣之中(愈是接近爆心,愈是連屍骸也沒有),一個家,就只剩下一塊石頭,那種創痛,頓時令人明白中國人為甚麼常說「生要見人,死要見屍」……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在日本投下兩枚原子彈,核爆促使日本投降及世界大戰結束,卻造成數十萬日本平民死亡。這次核爆,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希望亦是最後的一次。

建議家長帶孩子去參觀一次,及早在孩子的心靈裏植下一棵和平的小芽苗,為全人類未來幸福播下和平的種子。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