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外地人看香港抗疫政策

發佈時間: 2022/08/16

外地人看香港抗疫政策

特區政府放寬出入境檢疫隔離政策,由7日酒店隔離改為3+4方案,為不少香港人帶來方便。香港是國際城市,許多人從事對外通商行業。逾兩年來的嚴格隔離政策,令面對面跟外地客戶傾談變得異常困難。

有人可能會說,網絡世代,網上會議不就可以解決問題嗎?網上會議也許能維持一些固有關係,但在生意上若要有突破,推出新產品,搞新合作計劃,就要靠高層摸酒杯底或打高爾夫球等非正式場合慢慢培養出來。以前年度會議展覽,就是製造這種環境,現在香港會展因抗疫變得一池死水,外地人不會來,但3+4政策最少可以讓港人主動出擊,到外國進行銷售,總好過困在香港讓市場給競爭對手如新加坡和越南等蠶食。

但如果客戶散落在世界各地,香港銷售人員就要到處飛,跟以前搞會展,全世界商人飛來香港買貨,以前的模式顯然對香港更有利。一來幾天時間,一次過跟來自全世界客戶見面,省時又能盡地主之誼,客戶玩得開心,落單自然爽快。外地客也可以帶動本地飲食、服務和娛樂事業,推動香港經濟,同時減少港商外訪成本,若疫情繼續尾大不掉,港商便要持續在此不利環境下經營,給其他競爭城市比下去。

希望3+4只是過渡政策,因為對許多人來說,當全世界大多數國家都取消隔離政策,香港仍執行隔離,他們會誤以為香港對他們不友善。其實,不要說是隔離政策,甚至乎核酸檢測,在多地陸續放棄測試的情況下,香港繼續執行,會令外地人視為對他們的侮辱。此一時彼一時,除非香港已進化到不再需要外商,希望到適當時機,有關當局能恢復到疫前的出入境管理。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