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露營真正意義

發佈時間: 2022/08/16

露營真正意義

近年來香港人興起露營,不過有些人買了所有裝備,玩完後就甚麼也留在營地,製造大量垃圾,大家不要學習。最近到露營用品公司逛,發現整個家用廚房的概念,都近乎出現了露營版本,連洗碗鋅盤也有,床褥有不同選擇,營幕內置風扇,三房兩廳,我心想︰「真的是去露營嗎?」

太好的享受就喪失野營的樂趣,露營就是要回歸原始,以最基本最有限的資源及工具去生活,才能體會現有的好,亦會增強求生能力,但現在的設備好到甚麼都不缺,而且用具比家中的還要貴,因為人人都認為露營用品是特別設計,用料也輕巧耐用,貴是合理的,但我們又會用多少次呢?

想當年(40年前),我去露營能借到熒幕已經很好,帶上家中一個煲、罐頭及米,其餘就到營地附近找,執枯枝當柴燒,到溪流打水,搬石頭搭建火爐,如近海邊就去釣魚、掘蜆、捉蟹、執螺、撬青口、鑿蠔,一來多一個節目,二來多一餐免費美食,那是何等開心滿足的事。晚上起一個營火,看着柴枝被燒得爆出霹靂啪喇的星火,仰望漫天星光,再一起唱歌一起談天,童年時就如此經過。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