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藝創明天#開心穿粵 #3個羅家英#Art Tech

發佈時間: 2022/08/17

藝創明天#開心穿粵 #3個羅家英#Art Tech

3個羅家英?不錯,上星期在戲曲中心茶館劇場看粵劇《開心穿粵》,有3個羅家英……

「藝創明天」計劃是香港賽馬會撥款6億多元,為慶祝特區政府成立25周年而辦的多個項目之一,旨在推動本地Art Tech發展。其中一個重頭節目就是這個《開心穿粵》,如何把現代Art Tech和傳統粵劇相結合呢?

劇本以疫情期間一個要在家居隔離人士,在其家居閣樓隔離時,發現其祖輩搜集並保存了許多粵劇資料而「穿梭時空」。粵劇舞台的熒幕配合劇情發展之餘,又引入仿真機械人演出。

全港首個人工智能程式操作的機械人「羅家英」參與演出,為觀眾帶來驚喜;可說充分展現創新科技與表演藝術融合所帶來的想像空間和活力,亦為大家帶來耳目一新的體驗。

劇目以折子戲、牌子曲及音樂演奏等「穿梭時空」串連而成。幾段折子戲十分精采,其中《高平關取級》是經典名劇,講宋太祖趙匡胤未做皇帝前,為救父母往高平關向高行周借取人頭的故事。唱者以官腔演繹,聲聲豪邁霸氣,折射趙匡胤剛烈強悍的軍人性格。

兩個機械人「羅家英」,造手表情、聲綫體態,形神兼備,一派粵劇大老倌羅家英模樣。劇目結束後,觀眾爭相拉着真版羅家英和機械人「羅家英」拍照,風頭一時無兩。

「藝創明天」其他亮點節目陸續有來,9月在自由空間上演《Phygital D》,是Art Tech和舞蹈創作的新體驗;10月「自由爵士音樂節」還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旁竹翠公園舉行,都有睇頭。(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