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盲的偏頭痛

發佈時間: 2022/08/17

致盲的偏頭痛

偏頭痛是都市人常見的不適,患者常感到頭部一側或兩側疼痛,輕者休息一下便紓緩,嚴重時病者需要服食止痛藥才能減輕痛楚,但通常沒有伴隨其他不適。若果偏頭痛是伴隨着眼珠脹痛,那就要小心區別,這可能是眼科急症——急性閉角型青光眼。

急性閉角型青光眼在中醫眼科稱之為綠風內障,屬於內障的瞳神病範疇。中醫眼科將眼科病分為外障及內障,外障主要是胞瞼、兩眦、白晴及黑晴部位等肉眼可見的病變;內障則是內眼疾病,例如眼底病等外在不可見的病變。綠風內障急性期會出現劇烈頭痛或偏頭痛,眼珠脹痛痛連鼻、頰、額、耳周圍,視物會有虹視(看着燈光時周圍出現光暈),眼珠脹硬如石(高眼壓),視力驟降,瞳色呈微綠色,並且伴隨噁心嘔吐,甚至有惡寒高熱。本病瞳色轉為微綠色,因而稱之綠風內障。由於綠風內障初期出現劇烈頭痛或偏頭痛,因而容易誤診,或被病者忽略,以為只是單純的偏頭痛,不知這是眼科急症。本病若延誤救治,可能會引致失明。

《證治準繩‧雜病‧七竅門》認為本病多由「痰濕所致」,而且多由「火鬱、憂思、忿怒」誘發,因此本病發病之前,多有憂思憤怒,引動肝風上衝引致。中醫治療本病急性發作期及緩解期時,具有良好療效。根據臨床研究所得,急性期以針藥並用的方法治療,可有效減低眼壓,穴位多取晴明、太陽、風池等穴,用藥多以平肝熄風藥為主。不過,由於本病屬眼科急症,不建議市民自行按壓穴位及服用湯水,如出現以上證候,請立即求醫,以避免延誤病情。

撰文: 莫迪麟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博士後研究員、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