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教孩子主動與人打招呼

發佈時間: 2022/08/17

教孩子主動與人打招呼

朋友帶着孫兒來探訪,小男孩站在朋友的背後,良久仍不願意依照朋友的指示跟我們打招呼,叫聲「叔叔」和「姨姨」。

朋友無奈地告訴我們:「他少見外人。」

朋友把一直站在背後的小男孩抱起,抬起他的小手向我們招招手,但小男孩依然不願意配合,並要把手放到背後。

一般小孩會樂意聽從父母或長輩的指示,向遇上的鄰居、保安或朋友等打招呼,說聲「早晨」或「午安」,叫聲「叔叔」或「姨姨」,又或「你好」或「再見」等等。

從小建立起孩子有叫人的習慣,小孩子才會不怕與初次見面的人打招呼和交談,而不是只會站在父母背後,長大了也要父母每次提示他「叫人」,和教他應如何稱呼對方才對。

如果孩子在父母身旁有這樣的表現,那他在同學或朋友的身旁也會如此。日後在同事或上司的身旁也都會如此,那就不太理想了。

父母如果在孩子年幼時做個好榜樣,在遇到鄰居或保安時常常主動打招呼,讓孩子多看多聽多模仿,然後再讓孩子學着做,那便會較容易。

假如孩子在父母的身教和言教下仍學不會,那便要注意孩子是否有自閉傾向等問題,應及早作跟進並安排治療。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