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做家務傷手指 拒治療恐損活動幅度

發佈時間: 2022/08/18

運動做家務傷手指 拒治療恐損活動幅度

手指作為平日最常用到的人體部位,受傷機會尤其多。有骨科醫生稱,手指有很多纖維組織、韌帶和筋腱,運動或做家務是最常令手指受傷的原因之一。但因一般扭傷、撞傷和手指結構受損,外表未必看得出,建議及早看醫生,若置傷勢於不理,長遠或永久影響手指的活動幅度或用力。

骨科專科醫生文浩然指,手指雖然沒有肌肉,但有很多纖維組織、韌帶和筋腱,這些部分均易受傷,特別是手指突然承受猛烈碰撞或拉扯,可能會令相關結構受損。

受傷後宜冰敷 早求診

他指運動是最常令手指受傷的原因之一,「例如打球時『篤魚蛋』(即手指不小心與球類觸碰,像竹籤意外地插向球身),或一些拉扯動作,均可致手指筋腱撕裂或手指脫臼;手持球棒或滑雪杖等用具時不慎跌倒,亦可致手指撞傷扭傷、或使維持手指穩定的韌帶撕裂。」

另外,做家務動作不正確,或涉及提重物也會出事,「曾有病人換床單時因未托穩床褥,當床褥跌落時他嘗試托住,卻卡到拇指致拉傷韌帶。」

文續說,手指受傷後應盡快停止相關活動,並用冰敷患處以減少腫脹及盡快求診。因手指扭傷、撞傷或結構受損,外表未必看得出,如出現紅腫、隱痛和難以屈曲等情況,宜盡快求醫作詳細檢查,以了解是否有結構撕裂或關節移位。

手指拉筋熱身 減受傷

部分人或認為手指受傷可等傷勢自行痊癒或消腫,但文醫生警告手指結構受損後果不小,例如可令手指活動幅度永久劣化,若韌帶受傷未能癒合者更會令關節不穩定,會影響手指用力。他建議每日可花5至10分鐘為手指拉筋,做運動或家務前亦應先「熱身」,增加其柔軟度和抗傷力,平時也要避免用雙手直接拿重物。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