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ESG評級 助尋「真ESG」產品

發佈時間: 2022/08/18

ESG評級 助尋「真ESG」產品

市場上的可持續投資產品選擇愈來愈豐富,在作出投資決定時,要考慮公司的財務狀況及ESG表現,但環境、社會、企業管治這3大因素,涵蓋範圍極為廣泛,需細閱公司的可持續發展報告等才能分析,相關議題的監管法規亦不斷更新。

零售投資者往往容易只着眼於「E」環境因素,而忽略了「S」社會及「G」企業管治,亦容易被一些「漂綠」(Greenwashing),即誇大其ESG表現的公司所誤導,未能投放資金於真正做到ESG的產品上,更難以評估其投資風險。投資於基金或指數類產品時,亦難以逐一投資項目作出分析。故選擇投資產品前,例如基金產品,可參考監管機構的列表及ESG基金準則。

另外,一些具代表性的研究機構或金融資訊服務供應商,亦有提供ESG評級作參考。這些機構基於量化數據設定對投資產品或企業的ESG評級,公布其評定準則及關鍵指標等,個別亦會定期與公司溝通,了解其ESG發展進程及方向。投資者可參考機構的評分,評估投資組合中的企業處理有關ESG風險與機會的表現,藉此作出比較。

一些具備更長遠ESG目標及實質貢獻的企業更獲投資者垂青,其面對監管風險亦較小,帶來的回報也相對穩定。市場上有不少金融機構提供方便篩選ESG產品的工具,投資者可應用來選出既適切又合乎ESG標準的投資產品,能帶來更好的投資回報,同時做到愛護地球、關心社會,為可持續發展出一分力。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