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六旬男60多年從沒房事仍腎氣虛弱 小便頻密服中藥1年腎功能回復8成

發佈時間: 2022/08/18

中醫養生︳六旬男60多年從沒房事仍腎氣虛弱 小便頻密服中藥1年腎功能回復8成

伯特先生興奮地告訴我:「我的腎功能改善了!醫生說我的腎功能恢復到八成左右了,這次化驗蛋白尿已經是陰性,心跳的不規律也消失了,也沒甚麼夜尿了。」

這個振奮人心的消息,讓我回想起幾個月前,伯特先生的初診的情況。

伯特先生在一個平淡的日子裡,來到診所,優雅地坐下,說:「我今年60多歲,已經患有糖尿病28年,而且有膽固醇高,血壓高,蛋白尿。醫生說我的腎功能只是剩下六成,我十分擔心啊,他說不能恢復過來,只要不再轉差,已經很好了。」我說:「那麼你現在有甚麼具體的症狀呢?小便頻密?怕冷嗎?性生活正常嗎?你有發現是甚麼原因讓你的腎功能變成這樣嗎?」

他說:「我小便暢順,小便清澈,但是小便頻密,也有夜尿,每天最少2-3次。我一直都沒有女朋友,也沒有結婚,我60幾年都沒有過房事。」我聽到這個轟動的情況時,忍不住驚訝地說:「不會吧?你真的沒有嗎?你真的是一個君子!飽讀聖賢之書,守君子之諾呀!你連自己……那個都沒有?」他冷靜地說:「對啊!我真的沒有呢……我40歲前很少運動,我發現自己身體變差,才開始運動起來,我也找不到腎功能變差的原因,我平常也比較規律的飲食。但是,我是怕冷怕風的,你看,我現在手腳還是冰冷的。」

我說:「從你暫時提供的症狀來說,有機會是先天之本不足,腎氣虛弱,腎陽虧虛所引起。你都已經從來沒有過房事,沒有任何的耗損,腎氣本該十分充盈,可是,腎氣現在也這麼差,我真的不敢相信呢。而且糖尿病,高血壓,膽固醇高,你都齊全了,我都認為與你的後天飲食習慣和運動不足有密切關係。我要求你執行更清淡的飲食,逐漸增加你的帶氧運動量,消耗你的血糖,胆固醇,擴張你的血管,降低所有三高的指數。另外,我處方溫補腎陽,填精益髓的內服藥物給你。這個是慢性病,有可能你需要堅持服藥一段時間呢。」伯特先生點點頭。

我處方了右歸丸加淫羊藿、肉鬆蓉、巴戟、鎖陽、桃仁、紅花、續斷、仙茅、益智仁等給他。

初開始服藥的兩周,伯特先生表示手腳冰冷開始改善了,尿頻, 夜尿的情況還是比較明顯。3個月後,他說:「日間尿頻的情況已經麼有了,夜尿一周才發生兩次。有時日子完全沒有夜尿。而且天灸之後鼻敏感也明顯減少了。另外,我感覺我精神了很多,運動時候的體能也提升了,我知道我的病是需要時間去調理的,我有耐心繼續服藥。」

經過了一年的時間,伯特先生再次複診,他告訴我:「這次覆診醫生告訴我,我的腎功能有八成了,蛋白尿也沒有了……」

我興奮地回答他說:「看來我給你策劃的溫補腎陽治療計劃成功了!終於改善了你的腎功能,恭喜你!謝謝你的堅持啊!」

{{hket:inline-image name="EC.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嚴耀堅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