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橄欖油健康有營 益腸護心抗氧化

發佈時間: 2022/08/19

橄欖油健康有營 益腸護心抗氧化

橄欖油由木犀科油橄欖(Olea europaea L)的果實壓榨而成。作為「健康飲食模式」的地中海飲食法大量使用橄欖油,因而廣泛食用。

特級初榨橄欖油是橄欖油中最高級、營養價值亦最高。當中97-99%為三脂甘油酸,其餘為油溶性維他命(如維他命E和K)、礦物質、植物化合物如多酚、類黃酮等。特級初榨橄欖油起煙點為195℃,一般用於低溫烹調,或作為醬汁直接食用;其實亦能應付一般烹調如烚/蒸/炒/炸(180℃)等。

澳洲研究用特級初榨橄欖油、芥花籽油及葡萄籽油以180℃炸薯片、雞塊和西蘭花,結果發現同樣食物中的抗氧化物含量,經特級初榨橄欖油炸比其餘兩款油炸高超過十倍。以初榨橄欖油炸的雞塊和西蘭花,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反式脂肪量沒大改變,但可以降低了薯片70%的反式脂肪酸;芥花籽油及葡萄籽油炸的食物,反式脂肪酸含量都上升。特級初榨橄欖油比較很多常用於煎炸的食用油穩定,大家可嘗試以初榨橄欖油低於190℃半煎炸,省油之餘亦較健康。

意大利研究邀請超重及正常體重的成年人食用特級初榨橄欖油,發現全部受試者的炎症和身體氧化指標都明顯下降。而食用橄欖油3個月後,超重組別的BMI明顯下降,腸道中的乳酸菌基因指數大幅上升。新加坡研究給正常體重的中老年華人高血液膽固醇患者每天食用純橄欖油後,血壓及血糖等都明顯下降。患者的腸道微生物多樣性在食用橄欖油後亦上升,製造有益短鏈脂肪酸丁酸(Butyrate)的益菌水平同時增加。

橄欖油的健康效用在食油中名列前茅,大家不妨多食用以促進健康。(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