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丹霞地貌#六祖惠能#南華寺

發佈時間: 2022/08/19

丹霞地貌#六祖惠能#南華寺

同事問如果內地和香港通關後,他想在聖誕假期帶孩子北上,看看有哪些地方可以有得玩又有點知識性。

這個想法十分好,現代人去旅行,只在乎吃喝玩樂,但平時在港則不斷要孩子補習上課外活動,完全把學習和娛樂分割。其實,有許多事情是可以寓玩樂於學習,又或者學習於玩樂。

廣東韶關丹霞山是一處易去、有充分景點去滿足3天2夜短行程。首先可以坐高鐵,對許多成人或孩子也有新鮮感;而丹霞山的丹霞地貌又是一種特殊地貌。紅色砂岩經長期風化剝離和流水侵蝕,形成孤立山峰和陡峭奇巖,早於侏羅紀至第三紀的水平或緩傾的紅色地層中。

中國丹霞地貌分布廣,2010年世界自然遺產委員會批准了貴州赤水、福建泰寧、湖南崀山、廣東丹霞山、江西龍虎山和浙江江郎山6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以「中國丹霞」系列提名的形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每個地區的丹霞地貌都不一樣,不經不覺已去過許多個。建議去丹霞山還有一個值得去參觀的南華寺。南華寺乃佛教禪宗著名寺院,是六祖惠能宏揚「南宗禪法」發源地。六祖惠能就是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大師,正因為他把佛教中國化,提出一種有別於印度佛教的修行方法,參禪悟道。

寺院建於南北朝,公元502年,梁武帝賜「寶林寺」名。至宋開寶元年,即公元968年,宋太祖敕賜「南華禪寺」,並沿用至今。因六祖於此弘法,亦稱六祖道場。

曾經聽過一個傳聞,說當年惠能在此想建佛寺,找當地有錢財主。這人要面子,但不想捐銀子,於是說「大師身上袈裟,有多大我就捐多大的地」,惠能脫去袈裟,往天上一揚,袈裟變得無邊無際的大,然後飄落下來,竟然有十畝之大。當所有人都錯愕不已時,惠能說「佛法無邊」。

故事講究趣味,有真有假;相有多有少,所以布施亦有多有少,例如山河大地有相,故有大有小。

去韶關,還有一個地方叫馬壩,那裏發現的馬壩人遺址和馬壩油粘米,又有故事,下周三續。(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