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中資電訊股鬥「加息」

發佈時間: 2022/08/19

中資電訊股鬥「加息」

上日提到,去年我建議姊妹Jessica增持中移動(00941),原來她真的身體力行了。

我形容,如果去年底有買中移動,現在已經財息兼收了,因為單計股價升幅,今年以來,中移動大約升了12%,完全跑贏大市。如果連同今年所收的兩次股息(一次是去年的末期息,另一次是剛公布的2022年中期息),回報更高達21%,在今時今日的投資環境下,真是不容易找呢!

Jessica見到中移動今次中期息大增逾3成,心思思想加碼,問我意見。

中聯通派息比率維持46%

我告訴她,如果單計中移動,並按照管理層的承諾,即全年派息比率會略高於6成,現價的股息率仍有8.7厘左右(假設全年每股盈利增長與中期相同),還是很吸引,當然可以增持。

但我告訴Jessica,其實3大中資電訊股都在增加派息,互相鬥一番,不如將3家公司的數據併在一起比較後,才決定也不遲。

「正如我早前所說,中移動和中電信(00728)因為早前回歸A股,為了吸引內地投資者,所以一早表明會增加派息。另一邊廂,這幾年也是中資電訊股的收成期,因為5G的投資高峰期已過,這幾年的盈利應該會有較明顯增長,自然有能力增加派息。事實上,電訊股本身是公用股,收入十分穩定,理論上可以持續穩定地派高息的。」我向Jessica解說今年以來,中資電訊股增加派息的原因。

「明白,但如果3者作比較,哪一隻最慷慨?哪一隻最高息?」

「除了中移動大幅增加派息外,其實中聯通(00762)何嘗不是?她今年的中期息增加了37%,比中移動的3成半有過之而無不及!只不過,她的派息比率沒有增加,大約維持46%左右。」

「即是中聯通的派息不算慷慨?」

「也是的,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她還有很大空間增加派息呢!」

「哈哈,妳這個是半杯水理論,最終還要看公司或公司管理層的風格!我要再觀望。但中電信又如何?」

中電信未來息率或再提高

「我記得曾經告訴妳,中電信是最早表明會增加派息的。首先,按照承諾,她今年首次派發中期息。另外,今次中期的每股盈利錄0.2元人民幣,每股派息0.12元人民幣,即派息比率已經大幅調高至6成(見附表),去年才不過6成半左右,前年更只有4成,明年應該會增至7成呢!」

「咦,即是明年的派息肯定會再多?」

「是的,因為她的盈利十分穩定,絕少出現倒退。如果以現價推算,現時中電信的2022年預測息率已有8.3厘,而中聯通只有7.6厘(以全年每股盈利增長與中期相若計),雖然已經大幅提高,但比起中移動和中電信,仍有不及。」

「那麼,3者之中,規模和賺錢能力是中移動最強?」

「是的,中移動是內地最大的電訊商,收入是中電信的一倍、聯通的兩倍,所以,理論上還是買她收息最可靠。但中電信明顯是想『息誘』投資者的,未來的息率也可能再提高,所以,分少許資金買中電信也是可以的。」

「明白,等我考慮一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