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遇着爛上司 不必辭職

發佈時間: 2022/08/19

遇着爛上司 不必辭職

我的打工際遇尚算不俗,沒有遇上很差的上司,有些甚至很好,是很值得學習的典範。在我的職業生涯中,卻聽過很多爛上司的故事。根據我的觀察,很多離職的原因,都是跟遇上一個爛上司有關。

我認為即使遇上一個很差的上司,也不一定要離職。求職擇業,有點像買股票一樣,應該由上而下,先選擇好的行業,然後發掘好公司和可靠的管理層。當我們投身的公司,處身於一個有增長潛力的行業,而這公司在行業上有競爭力,管理層也是能幹和有誠信,單單是直屬上司有問題的話,未必值得因此而放棄大好機會。

我相信爛上司遇上好公司,一般都做不長。好公司應該有好的制度和文化,讓爛上司不能久留。不是公司容不下他們,便是他們適應不到公司,如果幸運的話,下屬應該不用忍受太久。

如果你發覺他不太可能會走,甚至已經是公司的老臣子,這可能未必是一家好公司了,但也不一定要立刻辭職。現代企業久不久便架構重整,說不定不用忍受太久,只要工作仍能讓你發揮所長,能夠爭取表現,你也許很快升職,不用再跟這個上司合作,再不然其他上司也爭着向你招手。而且跟爛上司工作,也是一種磨練和學習機會,不值得將自己的履歷表弄花。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