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機械人‧方健儀

發佈時間: 2022/08/22

機械人‧方健儀

有朋友幾年前跟我打賭︰「10年內你一定無嘢撈!」

嘩!此乃惡毒的詛咒!朋友連忙說並非冒犯(其實都幾冒犯),只是分析過我的斜槓工種,10年內一定給人工智能取代,因為機械人都可以做司儀,幾年前奧斯卡頒獎禮連真人司儀都棄用可見一斑。我當時聽罷只一笑置之。

但最近我參與多項創科活動,腦海再浮現這個問題,因為每個項目似乎都是衝着我每條斜槓而來。先是參觀城大HK Tech 300,其中一間初創公司研發軟件教導溝通技巧,憑用家的聲綫、身體語言及說話內容去評分,這正正是我的培訓工作範疇。

掹車邊是一名臨時演員,拜讀過史坦尼斯拉夫斯基作品的我,擔任西九文化區藝術科技節開幕時,竟遇上機械人家英哥,「他」的外表、造手、聲綫都跟真羅家英十分相似。想不到,傳統粵劇也可摻入AI元素。

人類的本性,是面對競爭對手時,會思考自己會否被取代。正如老闆聘請一位尖子,你會擔心自己地位不保。面對AI這超強對手,我嘗試同時思考有啥技能是它做不到但我做得到,兩者或相輔相成,並非零和遊戲。舉例,活動中我見到有人躺下,他或昏迷,或絆倒,或玩遊戲,或搞氣氛等。人類司儀可憑自身經驗,因應對方的表情、背景、年紀而立即執生打圓場,機械人司儀或可做到,但需要龐大的數據運算去準確判斷。別忘記他的應對技能,還是要靠人類輸入。N字頭手機公司的口號最合聽︰「科技,以人為本!」

說回文章一開始朋友的話,我忘了告訴他,我的宏願是10年內退休。作為人類,我把他惡毒的詛咒演繹為友善的祝福,相信享受人生,感受快樂,肯定是AI不能代勞。(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