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為自己創造價值

發佈時間: 2022/08/22

為自己創造價值

近日因公司數碼轉型,所以要尋找新員工,見了不少求職者,但感到現在的年輕人看事情的目光比較短視,只不斷問公司可以給他們甚麼報酬、工時長短,但沒有聚焦如何為個人及公司創造價值。

這讓我想起前美國總統甘乃迪的名句︰「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做甚麼,而是問你可以為國家作甚麼貢獻。」當然有些人會說,今天公司和員工關係好像買賣,你給我多少酬勞,我就做多少工作。回想我初出社會工作時,先考慮公司能否令我成長,有沒有讓我發揮的機會?特別是上司,他可否提升我的視野和能力,發揮自己無限的潛能。薪酬絕對不是最重要的考慮,也絕不介意工時的長短。

就像我公司,雖然是一間精品業務顧問及高層培訓機構,不算是大企業,但我的客戶大都是來自各行各業的企業家及C級高層。在這裏工作一年,所學到的技能及經驗相等於其他公司3年,絕非一般公司可以給予。

但可惜有些中層眼高手低,覺得自己有能力但又不投入,甚至鑽空子偷懶,就像近期我聘請一位有十多年經驗的員工,竟練精學懶,一小時內可做完的工作,拖長至3小時,更只是將一些舊資料翻新,所以數星期內便將他辭退。

如果人生要工作30至40年,每一個職業生涯都很重要,如何把握機會發揮個人所長,為自己創造價值,才是正確的心態和能力,畢竟學到的東西公司和別人都拿不走的。

A點之句︰為個人創造價價

Create value for yourself.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梁安妮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