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騰訊默默耕耘 股東靜待黎明

發佈時間: 2022/08/22

騰訊默默耕耘 股東靜待黎明

姊妹們,股王騰訊(00700)上周三公布業績後,股價連續兩日反彈,上周五收報315元。即使如此,這個股價仍比起今年3月公布全年業績後的翌日收市價366元低14%。換句話說,過去半年,騰訊股價是反覆向下的。

眼見這個情況,我的姊妺Alice WhatsApp我,問我騰訊最黑暗的日子是否已經過去?

「我記得,今年3月當騰訊公布去年第4季和全年業績時,由於第4季收入只輕微增長8%,而Non-GAAP(非國際會計準則)的盈利更倒退兩成半,股價在業績公布翌日就大跌6%;到了今年5月,騰訊公布首季業績時,由於收入零增長,而Non-GAAP的盈利仍倒退23%,所以股價翌日大跌7%;但今次就不同了,雖然收入錄得歷來首次倒退(減少3.1%),但Non-GAAP的盈利只是倒退17%,大家都說是優於預期的。」Alice如數家珍地向我訴說騰訊過去半年的業績和股價變化。

「嘩,妳好上心呢!」

下半年情況應較上半年好

「當然,我在過去半年也增持了一些騰訊嘛!嗯,妳覺得騰訊今次的業績是否有交代?因為我見她的股價在業績公布後有明顯反彈呢!(編按︰兩日累積上升近4%)」

「我認為是好壞參半,但我也同意,下半年的經營情況應該會比上半年好,即是說,最壞的日子或許已經過去,但這不等於股價可以大幅上升。」

「但業績方面有甚麼值得注意呢?」

「今年要分析騰訊業績,最主要是看她如何控制成本,尤其是員工開支方面。這一點在騰訊的第2季業績中反映了一些,最主要是員工人數方面。截至6月底止,騰訊的員工數目是11.07萬,雖然高於去年同期的9.42萬,但按季已減少了5,498人。騰訊裁員後,薪酬總成本由首季的292.29億元(人民幣,下同),降至第2季的275.5億元,意味節省了大約16.8億元。其他節流措施方面,市場營銷開支也大減21%,大約只有不足80億元。此外,騰訊也退出了一些非核心業務,包括網上教育、電商和遊戲直播等等。同時,又處置或視同處置了一些過去的投資,上半年這方面的收益淨額高達238.63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1.49倍。」

一連串節流措施開始奏效

「咦,這給我一個感覺是,騰訊現在做的,就是安內,而不是攘外,即是開始深耕細作已有且認為是核心業務的,不再藥石亂投,更出售一些非核心的投資。」

「正是,所以,因為這一連串節流措施開始奏效,也正如妳所說,令到騰訊以Non-GAAP計算的第2季盈利,只倒退17%。其實,如果按季計,第2季Non-GAAP的盈利,比首季增長了1成,這就是今次騰訊業績的亮點。」

「如果內地的經濟情況改善,騰訊的業績應該會進一步改善?」

「應該是的,但變數仍然多,不能說得準,但妳是有持貨能力的人,問題不大吧!」

「過獎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