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自製萬能環保清潔劑

發佈時間: 2022/08/22

自製萬能環保清潔劑

前幾天跟大家分享,梳打粉有去油漬功能,其實這種既環保又廉價的粉末,還有很多清潔功效,其弱鹼性可以中和呈弱酸性的油污,也可以中和屬弱酸性的異味,因此也有除臭功能。

經常喝茶的茶杯,隔一段日子就會有滿滿的茶漬,以前清潔姐姐教導使用漂白水,將小量沒有稀釋的漂白水,直接倒進杯子裏慢慢晃動,漂白水流過的地方就會變得乾淨,但事後卻要用大量清水浸泡沖洗,才能安心再飲用。其實用梳打粉同樣有去茶漬功效,先以抹布沾少許牙膏,然後再沾少許梳打粉,就能擦掉杯內的茶漬,畢竟梳打粉及牙膏都可以放進口裏,用這個方法清潔杯子會較安心。

以200毫升的水混和15克梳打粉,噴在玻璃窗或地磚都有清潔功效;噴在地拖用來拖地板,再用稀釋的白醋水抹一次,就可徹底清潔殘留的梳打粉。

疫情以來,我們已用了太多漂白水,極度污染環境,減少用化學清潔劑,對環境友善得多,即使不是自己動手清潔,也可以教導工人姐姐自己調製,讓家居更清潔安心。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