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7位狀元的選擇

發佈時間: 2022/08/23

7位狀元的選擇

最近與不同校友聚會,他們不約而同對今年中大聯招收生的成績感到非常欣喜。全港9位狀元,包括覆核成績後的新增狀元,其中7位都加入中大,令中大再一次成為囊括最多狀元的大學。這7位同學中,有6人都是入讀醫學。

校友之間問得最多的就是︰「為何成績優秀的學生,都選擇加入中大?」其實這個趨勢已經不是今年開始,2019年、2021年以及今年,都獲得全港最多狀元。

還有一個重要數據,如果參照4科獲得5**或以上成績的學生人數,中大亦囊括了全港55%以上的考生。透過聯招獲中大取錄的學生連年上升,從前年的近3,000人,上升至今年破紀錄的3,100多位學生,成績令人鼓舞,亦看到年輕同學們對中大的嚮往和支持。

校友們又問︰「為何近幾年的收生成績都如此出色?」

總括各方的意見,中大的「人情味」令同學們有如加入大家庭。例如最多狀元入讀的醫學院,上下同事皆有醫者父母心,實踐仁醫風範。而中大獨有的「書院制」,則在書院生活中傳授「全人教育」、「人文精神」,同學們更可以在山明水秀的校園共度舍堂生活,也是眾多投考中大學生的嚮往。

祝願今年加入中大的同學們,在人生新階段好好學習,彰顯中大「博文約禮」的精神。(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