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不要乞求愛情

發佈時間: 2022/08/23

不要乞求愛情

「我該現在找他嗎?」女孩望着手機掙扎猶豫︰「過了6點就不能再找他說話了。」男朋友為通話的時間劃界,是因為他有同居多年的女朋友。

她在等他跟聲稱已沒感情的女朋友提分手,因為太喜歡了,所以願意等待,願意接受他單方面定的不合理規則。

然而他主動找她的次數愈來愈少了,當一個人已經不再主動找你,不要再自欺欺人,不要再為他找藉口,其實他已經不愛你了。

不要乞求愛情,不要乞求時間、陪伴、支持、承諾,這些東西若是真心愛你的人,定必優先、自願地給你。

真愛你的人,不需要你製造機會讓他親近,不需要你遷就他的話題,不需要你為他鋪墊下台階。那些「他很忙」、「他最近壓力大」,都不是他漸行漸遠的合理辯解。時間總是抽得出來的,只有你值不值得;但當你開始乞討,你就成了不值得的人。

當你乞討一個人的垂注,情願改變自己去取悅他,任勞任怨,為自己沒犯的錯道歉,慢慢地你的尺度就只餘下他的尺度,自己的尺度消失了,你會失去自我。更糟糕的是,你會失去自己去尋找快樂的能力,因你將他和快樂劃上了等號。而且最重要的是,乞討沒有用,只會加快結束的步伐。

你如此貶低自己,只會令人感到煩厭而迴避你,即使因為同情而留下來,之後的關係都定必大不如前,你的存在如此當然,他不需要再在乎你的感受,更不需要尊重你,因為自覺跟你不在平等的位置上,更不會跟你分享內心感受,只會動不動就給臉色你看,拿你出氣,何必活得如此戰戰兢兢呢?不如鼓起勇氣為自尊離開,可以不愛了,但不要被看不起。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